| 会员登录 | 申请入会 |  
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 联系我们 |  
 
首页 简介 章程 历史沿革 组织机构 国际往来 海峡两岸 科学普及 学术年会 论文集 通讯 获奖荣誉 年度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年会
中国昆虫学会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讨论会
  发布时间:2002-11-05 |  

成功举办五年一次的换届选举大会——“中国昆虫学会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讨论会”。这次会议得到了中国科协领导、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领导和和全体会员的大力支持。

按照中国昆虫学会章程,中国昆虫学会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于2002年10月29日举行,中国昆虫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及各省(市、区)分会推选的会员代表159人出席了大会。按照中国昆虫学会章程和中国科协批准的程序,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和学会章程修改报告,并按民主程序进行了学会理事会的换届选举,选出了由113人组成的中国昆虫学会第七届理事会。按照中国科协的批示,应到会代表180人,实际到会代表159人,超过应到人数的三分之二。所有候选人的得票数均超过有效票数的三分之二,此次选举结果有效。在随后举行的七届一次全国理事会会议上,到会的91位新当选的理事按民主程序选举了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黄大卫研究员为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叶志华、杨星科、杨忠岐、张钟宁、张青文、唐振华、夏敬源、康乐、梁广文、韩召军和程家安为副理事长,李典谟研究员为秘书长。选举出黄大卫等27人为常务理事。大会并通过了聘请名誉理事长和名誉理事事宜。

组建学会各分支机构——代表大会以后,常务理事会及时组建了学会各分支机构,根据热心学会工作,具有一定学术水平和管理能力等条件,提出了12个专业委员会和6个工作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名单,并根据工作需要提出了副秘书长人选名单,经过充分酝酿修改后讨论通过了副秘书长人选。

增设一个专业委员会,名称为外来物种及检疫专业委员会。徐汝梅任主任,万方浩、陈洪俊任副主任。主要理由为外来种入侵已经成为影响全球国民经济和生物多样性的重要问题。随着交通运输条件的不断改善、国际贸易和旅游业的迅速发展,外来种入侵的风险越来越大。人们有意或无意地将物种携带到新环境,这些物种由于缺乏制约因素而大量繁殖、迅速扩散,对当地物种、生态环境、社会经济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被视为当代世界最重要的环境问题之一。外来有害生物威胁着全球的经济发展,引起了公众、科学家、国际组织和各国政府的普遍关注和重视。

颁发第三届青年科技奖——为鼓励青年人积极向上,在昆虫学界青年科技工作者中树立榜样,中国昆虫学会在2002年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举行了第三届青年科技奖颁奖活动,会前经过各工作委员会、专业委员会、各省、市昆虫学会推荐,基金管理委员会专家组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评选出在昆虫学领域中做出突出贡献的10名优秀青年昆虫学工作者。并在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闭幕式上举行了颁奖仪式。新当选的第七届学会主要领导向他们颁发了中国科协技术发展基金会、中国昆虫学会第三届青年科技奖获奖证书及2000元/人奖金。此奖项是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奖项。

分支机构的变更——根据昆虫学发展的需要,中国昆虫学会七届一次在京常务理事会经研究决定将分支机构进行调整:更改和增设有关专业委员会。 将“生理生化专业委员会”更改为“昆虫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委员会”。主要理由为分子生物学已渗透到昆虫生理生化研究的方方面面,美国的Insect Biochemistry杂志在90年代就更名为Insect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2001年我们首次把专业研讨会更名为昆虫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学术研讨会,吸引了不少参会者,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 2004-2019 中国昆虫学会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48953号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邮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