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员登录 | 申请入会 |  
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 联系我们 |  
 
首页 简介 章程 历史沿革 组织机构 国际往来 海峡两岸 科学普及 学术年会 论文集 通讯 获奖荣誉 年度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年会
中国昆虫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在辽宁省沈阳市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5-10-09 |  

中国昆虫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于2015年9月23~26日在辽宁省沈阳市辽宁大厦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昆虫学会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和辽宁省昆虫学会承办;国家林业局森林病虫害防治总站、新农药创制与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沈阳化工研究院)、辽宁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辽宁省植物保护站、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协办。会议得到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和沈阳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支持。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从事科研、教育和应用推广工作的620多名专家、学者、在读研究生以及美国昆虫学会理事长Dr. Phillip Mulder和副理事长出席了这次年会。会前共收到论文摘要174篇,论文摘要集及会议指南已于会前印刷,报到时发到与会代表手中。会议通信录电子版已于会前发到各位代表邮箱。

开幕式由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大卫研究员主持,理事长康乐院士致开幕词,辽宁省科协王元立副主席、沈阳农业大学迟维意书记、辽宁省昆虫学会孙富余理事长、沈阳化工研究院康卓副院长分别致词,在介绍各自单位情况的同时,对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们热情洋溢的发言使大家深受感动和鼓舞。
黄大卫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宣读了“中国昆虫学会第七届青年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1)北方民族大学顾俊杰;(2)浙江大学徐海君;(3)中国计量学院张蓬军;(4)中山大学师超凡;(5)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生所詹帅;(6)中国农业大学赵紫华;(7)北京林业大学张东;(8)扬州大学戈林泉。与会嘉宾和学会领导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并合影留念。

经各常务理事和专业委员会推荐,中国昆虫学会九届五次常务理事会讨论通过,本次年会安排了11个大会报告,涵盖了昆虫学的主要领域:(1)康乐(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昆虫学近十年发展评述;(2)张传溪(浙江大学教授):褐飞虱功能基因组与翅型分化研究;(3)魏太云(福建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水稻病毒在媒介昆虫体内扩散的机制;(4)Dr. Phillip Mulder (美国昆虫学会理事长,Professor of Entomology, Oklahoma State University):An Entomology Agenda to Improve the Human Condition;(5)丛斌(沈阳农业大学教授):节肢动物共生菌Wolbachia调控昆虫生殖型式及其在寄生性天敌昆虫改良中的作用;(6)赵章武(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果蝇活动节律和睡眠的调控机理研究;(7)朱朝东(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昆虫物种分子界定与多样性研究;(8)李斌 (中化集团, 原沈阳化工研究院教授):国内外新型杀虫剂的研究与开发进展;(9)张蓬军(中国计量学院副研究员):烟粉虱干扰寄主植物防御反应的机制研究;(10)张东(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专性寄生胃蝇的适应演化;(11)师超凡(中山大学讲师):全证据重建脉翅目昆虫的自然历史及系统演化。其中后面3位(9-11)是今年“中国昆虫学会第七届青年科学技术奖”的获奖者,目的是为青年昆虫学工作者提供展示他们研究成果的舞台。大会报告分别由中国昆虫学会副理事长刘树生教授、张永安研究员、洪晓月教授及辽宁省昆虫学会副理事长王小奇教授主持。康乐院士的报告对我国昆虫学近十年来在各分支领域的研究进展进行了分析总结,通过图表展示了我国昆虫学近十年取得的成就。从2011年开始,我国昆虫学家发表的SCI论文数量、高质量论文数及引用数都稳居世界的第二至第三位。

会议安排分组讨论会一天,分为昆虫分类、古昆虫与青工委(主持人:乔格侠、任东、朱朝东);昆虫生理生化(主持人:叶恭银、李飞);昆虫生态与农业昆虫(主持人:张文庆);生物防治、蜱螨及城市昆虫(主持人:张帆、洪晓月);昆虫发育与遗传专业委员会(主持人:李胜、周树堂);外来入侵与植物检疫(主持人:侯有明、周忠实);林业昆虫与资源昆虫(主持人:张永安、陈晓鸣)7个专业学组。各专业组报告由各专业委员会主任负责组织安排,以特邀报告和分组报告相结合的方式构成,特邀报告展现了本学科领域的最高水平,给青年昆虫学家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大会经过2天热烈而富有成效的学术活动后,于9月25日下午18:30时举行各分组讨论会总结汇报和闭幕晚宴。闭幕晚宴由辽宁昆虫学会理事长、辽宁省水稻研究所所长孙富余研究员主持。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朱朝东研究员代表昆虫分类、古昆虫与青工委,浙江大学李飞教授代表昆虫生理生化组,华南农业大学陆永跃教授代表昆虫生态与农业昆虫组,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植保环保所张帆研究员代表生物防治、蜱螨及城市昆虫组,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植生所李胜研究员代表昆虫发育与遗传组,福建农林大学侯有明教授代表外来入侵与植物检疫组,中国林科院资源昆虫所副所长石雷研究员代表林业昆虫与资源昆虫组汇报了各分组讨论的情况总结。最后,孙富余理事长进行了总结,对大会主办、协办及承办单位表示感谢!对学会秘书处和辽宁大厦的工作表示感谢!对与会代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表示感谢!愿各位代表回家旅途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孙富余研究员宣布大会闭幕。

经过全体代表、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中国昆虫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圆满完成了预定任务。

中国昆虫学会理事长康乐院士在中国昆虫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上致开幕词

中国昆虫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大会会场

颁发中国昆虫学会第七届青年科学技术奖

中国昆虫学会理事长康乐院士在中国昆虫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上作学术报告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 2004-2019 中国昆虫学会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48953号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邮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