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员登录 | 申请入会 |  
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 联系我们 |  
 
首页 简介 章程 历史沿革 组织机构 国际往来 海峡两岸 科学普及 学术年会 论文集 通讯 获奖荣誉 年度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年会
中国昆虫学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2017年学术年会在福建省厦门市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7-10-21 |  

中国昆虫学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2017年学术年会于2017101113日在福建省厦门市翔鹭国际大酒店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昆虫学会主办,福建省昆虫学会、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闽台作物有害生物生态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办,云南滇吉会议服务有限公司承办。会议得到了山东旭邦人工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绍兴市曙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通辽市神鹰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广州永靓环保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广州瑞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古建福泽白蚁防治研究有限公司和北京百迈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支持。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从事科研、教育和应用推广工作的1200多名院士、专家、学者、在读研究生出席了这次年会。会前共收到论文摘要101篇,通过评审和查重录用89篇。论文摘要集及会议指南已于会前印刷,报到时发到与会代表手中。会议通信录电子版已于会前发到各位代表邮箱。

开幕式由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大卫研究员主持,理事长康乐院士致开幕词。康乐理事长总结了近几年来中国昆虫学的研究情况,指出了媒介昆虫和传粉昆虫研究是昆虫学未来发展的两个重要方向,人工智能是昆虫学研究的重大机遇和挑战。学会将成为重要的第三方评价机构,在人才举荐、学术成果评价等方面将起重要作用。令人鼓舞的是,中国昆虫学领域发表的论文数和引用数都位居世界第二,而生命科学领域的论文数第二,但引用数则是第四,说明中国的昆虫学研究在生命科学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学会还要加强科普及青少年工作,激发青少年对昆虫学的兴趣。只有不断补充年轻人,昆虫事业发展才有活力。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乔格侠研究员代表学会挂靠单位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本届理事会高度重视学术年会的组织和成效,每次年会都能精心组织和安排,让每次会议都成为学术交流的饕餮盛宴;同时理事会也非常重视历史的传承与人才队伍建设的传承,在继续保留青年科学技术奖的同时,还设立了中国昆虫学会终生成就奖和终身荣誉奖,奖励一批为我国昆虫学事业作重要贡献的老一辈科学家,弘扬他们的为科学献身的敬业精神,传承务实求真的科研理念。在青年人才托举计划支持下,一批优秀的青年会员脱颖而出,成为科研队伍的重要后备人才;一批获得了中国昆虫学会青年科学技术奖的青年会员已经成为学科带头人。作为挂靠单位,动物研究所将一如既往的努力支持学会的工作,创造更多的机会充分发挥学会在学科与人力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努力使中国昆虫学会的工作迈上更高、更新的台阶。福建省科协尤民生副主席对昆虫学会给予福建省昆虫学事业与福建省昆虫学会工作的支持与关心表示衷心感谢!对中国昆虫学取得的巨大成绩感到十分欣慰、对老一辈昆虫学家做出的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福建省昆虫学会侯有明理事长真诚地希望全国广大的昆虫学科技工作者能为福建的昆虫学发展献计献策,合作开发福建丰富的昆虫资源,对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们热情洋溢的发言使大家深受感动和鼓舞。

黄勇平副理事长主持了颁奖仪式。获得第二届中国昆虫学会终身成就奖的8位昆虫学家为:李子忠(贵州大学昆虫研究所教授)、李丽英(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研究员)、陈昌洁(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研究员)、郑乐怡(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昆虫学研究所教授)、唐  觉(浙江大学昆虫科学研究所教授)、程遐年(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温廷桓(复旦大学教授)。其中李子忠、李丽英、程遐年和温廷桓四位老先生莅临大会现场,理事长康乐院士为他们颁发了奖状。获得中国个昆虫学会终身荣誉奖的两位老科学家为:杨有乾(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和张汉鹄(安徽农业大学茶业系教授)。获得中国昆虫学会第八届青年科学技术奖的人员为:卫  青(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王  梅(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  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副研究员)、张  江(湖北大学教授)、张苏芳(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副研究员)、郭兆将(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郭慧娟(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黄  佳(浙江大学副教授)。学会领导为他们颁发了证书。获得中国昆虫学会第四届优秀学会工作者一等奖的有:叶恭银(浙江大学教授,昆虫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朱朝东(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传粉昆虫副主任)、张  帆(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员,生物防治专委会主任)、张文庆(中山大学教授,昆虫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张永安(中国林科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研究员,林业昆虫专业委员会主任)、孟晓星(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赵云鲜(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昆虫科学编辑部副主编)、赵彤言(军事医学科学院研究员,医学昆虫专业委员会主任)、侯有明(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外来入侵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莫建初(浙江大学教授,城市昆虫专业委员会主任);二等奖:周忠实(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外来物种与检疫专业委员会秘书)、唐庆峰(安徽农业大学教授、安徽省昆虫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韩诗畴(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研究员、广东省昆虫学会秘书长)、魏永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教授,蝴蝶分会秘书长)。学会领导为他们颁发了证书。

经各常务理事和专业委员会推荐,九届十五次常务理事会讨论通过,本次年会安排6个大会报告,涵盖了昆虫学的主要领域,紧贴国家重大需求及行业热点: 1)吴益东-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棉铃虫Bt抗性的遗传、进化及分子机理(2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灰飞虱传播水稻条纹病毒的分子机制(3王晓伟-浙江大学昆虫科学研究所教授、副所长:媒介昆虫传播双生病毒的分子机制;(4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何为生物系统学的终极目标—对生物系统学研究现状的思考;(5)王桂荣-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农业害虫嗅觉编码机制研究进展;(6)王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植物保护与环境保护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昆虫学会第八届青年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生态果园保护性生物防治大会报告由福建省昆虫学会理事长侯有明教授主持。

当天下午,与换届选举大会同时进行的还有“昆虫科学及其产业发展报告”,分别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孙玉诚研究员和刘玉升教授主持。这9个报告为:(1王宪辉-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昆虫基因组学的研究进展与发展趋势;(2)邹振-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我国媒介昆虫学研究进展与发展趋势;(3)朱朝东-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我国传粉昆虫学研究进展与发展趋势;(4)赵云鲜-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Insect Science执行主编:关注细节,高效投稿;(5)叶恭银-浙江大学教授:我国昆虫生理生化研究进展;(6)孙玉诚-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全球变化下的昆虫学研究进展与发展趋势;(7)刘雨芳-湖南科技大学教授:基于多数据库综合计量分析的中国昆虫学研究透视;(8)亓秀文-山东旭邦人工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昆虫类人工气候室的建设;(9)邱让先-中古建福泽白蚁防治研究有限公司总经理:几种常见白蚁的习性及防治方法。

组织分组讨论会一天,分为昆虫分类、古昆虫(召集人:乔格侠、任东);昆虫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召集人:叶恭银、李飞);昆虫发育与遗传学(召集人:李胜、杨青、张建珍);昆虫生态与农业昆虫(召集人:戈峰、张文庆);生物防治、蜱螨及城市昆虫学(召集人:张帆、莫建初、洪晓月);林业昆虫与资源昆虫(召集人:张永安、陈晓鸣);外来入侵与检疫(召集人:万方浩、侯有明、周忠实)、昆虫基因组学和昆虫微生物组学(召集人:黄勇平、王宪辉、杨红)8个专业学组。各专业组报告由各专业委员会主任负责组织安排,以特邀报告和分组报告相结合的方式构成,特邀报告展现了本学科领域的最高水平,给青年昆虫学家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机会。通过口头报告和墙报展示,每个分组各评选出青年优秀报告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共计8人获一等奖、16人获二等奖。以中国昆虫学会副理事长黄勇平研究员为组长的评审小组对本次展示的100余幅墙报进行评审,经过无记名投票,共评选出10幅优秀墙报,分别是:柏珍珍(中国农业大学)、傅在峰(台湾暨南大学)、李俊洁(福建农林大学)、李  梁(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所)、李  姝(北京农林科学院)、王  召(贵州大学)、吴燕卓(南开大学)  祺(南京农业大学)  (中国林科院)、郑锦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中国昆虫学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于20171012日下午在福建厦门市举行。会议由黄勇平研究员主持,他宣读了“中国科协关于同意中国昆虫学会召开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的批复”【科协函学字[2017] 217号】。经组委会秘书处研究,报经理事长同意,代表鼓掌通过,总监票人为张永安、魏永平、原国辉和季荣。按照中国昆虫学会章程和中国科协批准的程序,由戈峰副理事长兼副秘书长作第九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洪晓月副理事长宣读收费标准草案,戈峰副理事长作章程修改报告,张雅林教授作财务报告。大会审议并通过了上述所有的报告,并按民主程序进行了学会理事会的换届选举及监事会选举。大会选出了康乐等150人组成的中国昆虫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及由张勇安、魏永平和吴明宇组成的监事会。按照中国科协批示,应到会代表220人,实际到会代表204人,超过了应到人数的2/3,所有候选人得票数均超过有效票数的2/3,此次选举结果有效。

在随后举行了十届一次全国理事会会议上,到会的129位新当选的理事按照民主程序选举了第十届理事会理事长和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康乐院士当选为第十届理事会理事长,戈峰、魏启文、高希武、吴孔明、张雅林、卜文俊、洪晓月、金道超、韩日畴、陈学新、王成树、骆有庆12位为副理事长,选举产生了50位常务理事。经过理事长提名,全体理事投票表决,戈峰研究员担任秘书长。

大会召开了十届一次全国常务理事会,选举孟晓星为常务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武春生、乔格侠、张润志、任东、赵彤言、郭晓军、季荣、叶恭银、侯有明和魏永平为副秘书长,选举产生了各工作委员会和专业委员会主任人选。各分支机构的主任为:(一)工作委员会:1. 科普工作委员会:张润志;2. 科技咨询开发工作委员会:刘玉升;3. 国际学术交流工作委员会:邹振;4. 组织工作委员会:武春生;5. 青年工作委员会:王宪辉。(二)专业委员会:1. 昆虫分类区系专业委员会:乔格侠;2. 昆虫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委员会:李飞;3. 昆虫生态专业委员会:张文庆;4. 药剂毒理专业委员会:张友军;5. 农业昆虫专业委员会:戈峰;6. 林业昆虫专业委员会:张永安;7. 医学昆虫专业委员会:赵彤言;8. 生物防治专业委员会:陈学新;9. 资源昆虫专业委员会:陈晓鸣;10. 城市昆虫专业委员会:莫建初;11. 蜱螨专业委员会:王进军;12. 蝴蝶分会:花保祯;13.外来物种及检疫专业委员会:周忠实;14. 古昆虫专业委员会:姚云志;15. 昆虫基因组学专业委员会:黄勇平;16. 甲虫专业委员会:任国栋;17. 昆虫发育与遗传专业委员会:李胜;18. 化学生态学专业委员会:孙江华;19. 传粉昆虫专业委员会:朱朝东;20.昆虫产业化专业委员会:黄大卫;21.昆虫微生物组学专业委员会:杨红。

20171012下午530分举行了全体会议,张永安研究员通报了第十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结果;戈峰秘书长通报了第十届理事会副秘书长和分支机构主任人选;学会领导颁发了2017年学术年会优秀墙报奖,向中国昆虫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团体会员单位颁发了荣誉证书。

经过全体代表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中国昆虫学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2017年学术年会圆满完成了预定的中国昆虫学会理事会换届和学术交流两大任务,胜利闭幕。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 2004-2019 中国昆虫学会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48953号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邮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