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员登录 | 申请入会 |  
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 联系我们 |  
 
首页 简介 章程 历史沿革 组织机构 国际往来 海峡两岸 科学普及 学术年会 论文集 通讯 获奖荣誉 年度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年会
中国昆虫学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2017年学术年会开幕词
  发布时间:2017-10-25 |  

中国昆虫学会理事长 康乐院士


尊敬的各位领导、昆虫学界的老前辈、

各位理事、各位专家、各位同事:上午好!

在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今天我们在美丽的厦门欢聚一堂。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中国昆虫学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2017年学术年会。在这里,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昆虫学会对莅临这次会议的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各位同事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每当我们要开这样重要的会议的时候,都不禁让我们想起中国昆虫学所走过的道路。中国传统的昆虫学历史很长,中国的养蚕、养蜂、治理蝗虫,都有几千年的历史。例如我国的养蚕经过考证,是起源于山西的夏县。从山西的夏县往东传到江苏,浙江;往南传到了湖南,四川;向西传到陕西。由文献记载的蝗虫之力的历史就有2000余年。但是,从现代意义的角度来看,中国昆虫学则发轫于一百多年前。中国昆虫学会的前身是六足学会,成立于1924年。在抗日战争的后期,1947年恢复成立中国昆虫学会,到现在也有七十多年的历史了。在这近一百多年里,中国昆虫学家走过了风风雨雨,但是始终与我国人民的生产、生活密不可分。从引进昆虫学科开始,到解决我们国家实实在在的昆虫问题,历经几代昆虫学家。直到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全国的昆虫学工作者奋力拼搏,追赶国际前沿。我们中国的昆虫学家始终把国家的战略需求,人民的生活冷暖放在心上。我们的工作与中国的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并在许多方面做出了杰出而重大的贡献。

大家都知道今天的中国科技发展非常迅速,特别是在高技术和制造业方面,中国最近二十年取得了翻天覆地的让世界瞩目的伟大成绩。例如大家都熟悉的我国航天、航母、贵州的天眼、量子卫星、量子通讯和高铁等等,这都是令世界瞩目的成绩。中国昆虫学也是在改革开放以后,与整个国家的科学事业的发展同步,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仅从发表论文上看,中国昆虫学发表的论文在全世界排名第二,中国昆虫学发表论文的被引用量全世界排名也是第二。中国生命科学总体来说发表论文全世界排名第二,但论文被引用量却排全球第四。昆虫学不仅论文量量排第二,被引用量也排第二,说明了什么问题呢?说明了中国昆虫学家的科研平均水平是高于中国生命科学的平均水平的,在这一点上我感到非常骄傲。但是我们还要看到差距,在各分支领域的发展还不平衡,各地区的发展也不平衡。我们自主创新的理论技术和基于这些自有知识产权辐射出来的应用推广技术,以及研究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因此,在座的昆虫学家还有许多许多的工作要做,我们身上肩负着更多的责任和义务。

首先,中国昆虫学家要有家国情怀和勇于承担国家重任的能力。我们要继续发扬老一辈昆虫学家立足实际、扎根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解决国家的重大实际问题。这里包括了昆虫作为农业害虫,作为传播疾病的媒介等方面的研究,仍然是我们服务于国家,贡献我们才智最重要的方向。

第二方面,我觉得应该在基础研究方面有重大的突破。因为昆虫的物种多样性,适应分化的广泛性,行为的复杂性和基因组的巨大的变异为我们开展基础生物学的研究提供了非常好的模式和范式。全世界昆虫将近一百多万种,挤进模式生物的只有几个物种,但是实际上认识这个世界需要更多的生物,昆虫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资源和遗传背景。

第三方面,我还是要强调一下媒介昆虫学的研究。随着全球气候的变暖,农业生产制度的改革,媒介昆虫的危害将会越来越严重。这里有传播人类疾病的,也有通过昆虫传播植物疾病的,当我们用很大的力气去研发治疗这些疾病的药物的时候,其实我们应该看到防治这些疾病的媒介可能是更简单、更易行、更见效的一个重要途径。还有一个就是传粉昆虫,我觉得这个也是顺应了我国农业的集约化发展,没有传粉昆虫产量根本上不去,当你把传粉昆虫操纵好的话产量可以成倍地增长。比起花费十年,二十几年才能培育出高产量品种来说,我们昆虫学家可以相对来说轻而易举的把产量提高到很高,我觉得这方面是大有可为的。

第四方面是昆虫的产业化,这里包括把昆虫作为未来的食品、生物反应器、未来的药品、未来的新材料进行研发。特别是昆虫的神经生物学和人工智能的研究。我们昆虫学家决不能在这次新的科技浪潮中落伍,我们要紧紧地跟上现代科技的发展,把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在昆虫上,这不仅是要把昆虫的脑和人类设计的芯片结合起来,达到人类操纵昆虫达到有效目的,同时还可以设计一种完全人工智能的“昆虫”,我们不仅能控制“昆虫”个体的活动,还要能够操纵几个“昆虫”协同去干一件事情。前不久,我做了一个报告,介绍了一个完全人工设计的蚂蚁,七八只蚂蚁能够协同起来搬动比它们身体重好几倍的物体。这些潜在的应用非常的多,在工业、农业、环保和军事方面都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在人工智能替代了简单、费时、重复工作的同时,你必须想的比别人深邃你才行。因为这种大量重复的体力劳动,耗时工作都将由机器人代替,所以在这方面大家也不要落伍。

第五方面,我认为中国昆虫学会未来的工作,除了继续做好学术交流和成为科学家之家这个功能之外,我们要发挥以下几个功能:第一是国家智库。最近中国昆虫学会组织全国十七八个学会完成了生命科学前沿的战略研究。科学家自己都没有说出自己的研究前沿在哪里,谁去给你指出前沿呢?所以要发出自己的声音。第二是成为独立评价机构和奖励机构。以后国家的奖励将会越来越少,而这种第三方学会的奖励会越来越多,这是与国际接轨的。许多国家是没有国家奖励,学会奖就代表了那个国家在这个领域的最高奖。第三就是成为人才推荐的重要组织机构。现在对人才的培养,从年轻人到中年人,一直到资深科学家都需要学会进行推荐,我们在这方面也将继续做好工作。例如:从2015年开始学会从联合体层面推荐了青年人才,该项目作为科协给予青年科研工作者的重要资助经费,定位准确、意义重大,为国家培养一批优秀的科研后备人才。由学会推荐,学会专家和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专家评审,报中国科协审批,学会共有7名青年学者获得了2015-2017、2016-2018、2017-2019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项目资助。该项目的设立督促年轻学者潜心科研,着重科技创新,勇于挑战前沿科学问题,引领科研的发展方向。另外,中国青年科技奖即使是国家奖也将要归属到各个学会进行征求意见,还有推荐两院院士工作等,所以学会功能将越来越强大。最后就是我们学会也不要忘了做好科普和青少年的工作。我们要通过学会的工作去激发青少年热爱昆虫学,对昆虫学感兴趣。没有青少年就没有我们事业的未来,这些方面的工作都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大家发现了没有,我们小时候一开始对动物感兴趣的那个动物往往是昆虫,因为你很容易接触昆虫。我们的事业要想发展必须要不断地有优秀的年轻人才涌现出来。昨天晚饭后,我看了一下我们的poster,第一,年轻人多;第二,质量高;第三,造型美。我觉得现在的年轻人比我们年轻时强多了。我今天看到,你们比我们强,从你们身上我看到了中国昆虫学的希望。

最后,我在这里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会员代表、各位同行在会议期间一切顺利,万事如意。感谢福建省昆虫学会对会议的举办做出的贡献,感谢各省市学会对会议的支持!感谢各赞助单位的支持!谢谢大家!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 2004-2019 中国昆虫学会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48953号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邮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