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员登录 | 申请入会 |  
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 联系我们 |  
 
首页 简介 章程 历史沿革 组织机构 国际往来 海峡两岸 科学普及 学术年会 论文集 通讯 获奖荣誉 年度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年会
中国昆虫学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总结
  发布时间:2020-04-09 |  

中国昆虫学会第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中国昆虫学会十届一次全国理事会和中国昆虫学会十届一次常务理事会分别201710月12日下午在福建省厦门举行。现将大会的会议情况总结如下:

一、中国昆虫学会第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

学会于10月12日下午14:00-15:30,召开了中国昆虫学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按照中国昆虫学会章程和中国科协批准的换届程序,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昆虫学会第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章程修改报告、财务报告中国昆虫学会第十届理事会会费收标准,并按民主程序进行了学会理事会的换届选举。经组委会秘书处研究,报经理事会及全体会员代表表决通过,由张永安、魏永平、原国辉和季荣4位会员担任大会选举监票组成员。大会举产生康乐150人组成的中国昆虫学会第届理事会及由张安、魏永平和吴明宇组成的第十届理事会监事会。本次选举严格按照学会章程及科协的有关规定,理事及常务理事的调整都超过了1/3。按照中国科协批示,应到会代表220人,实际到会代表204人,超过了应到人数的2/3,所有候选人得票数均超过有效票数的2/3,此次选举结果有效。

二、中国昆虫学会十届一次全国理事会

    学会于10月12日下午15﹕30-16:10,召开了中国昆虫学会十届一次全国理事会,应到会理事150人,实际到会理事129人,超过了应到人数的2/3,理事按照民主程序选举了中国昆虫学会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康乐院士当选为第届理事会理事长,戈峰、魏启文高希武吴孔明张雅林卜文俊洪晓月金道超、韩日畴、陈学新、王成树、骆有庆12位为副理事长,选举产生了50名常务理事。经过第十届理事会康乐理事长提名,请戈峰副理事长兼任中国昆虫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秘书长候选人,经全体理事投票全票通过了戈峰研究员担任第十届理事会秘书长的议题会议还讨论通过了中国昆虫学会第十届理事会法人代表议题,由于第十届理事长康乐院士现任河北大学的校长,故提请全国理事会讨论,本届中国昆虫学会的法人代表由本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戈峰研究员担任。大会一致同意康乐理事长的提议,并请会后报中国科协审批。

三、中国昆虫学会十届一次全国常务理事会

1.讨论确定中国昆虫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副秘书长人选及各分支机构人选:学会于10月12日下午16:10-17:00,召开了中国昆虫学会十届一次常务理事会,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国昆虫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副秘书长人选和各分支机构负责人人选。孟晓星为常务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武春生、乔格侠、张润志、任东、赵彤言郭晓军、季荣、叶恭银、侯有明和魏永平为副秘书长,讨论产生了各工作委员会和专业委员会主任人选。各分支机构的主任为:(一)工作委员会:1.科普工作委员会:张润志;2.科技咨询开发工作委员会:刘玉升;3.国际学术交流工作委员会:邹振;4. 组织工作委员会:武春生;5.青年工作委员会:王宪辉。(二)专业委员会:1.昆虫分类区系专业委员会:乔格侠;2. 昆虫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委员会:李飞;3. 昆虫生态专业委员会:张文庆;4. 药剂毒理专业委员会:张友军;5. 农业昆虫专业委员会:戈峰;6. 林业昆虫专业委员会:张永安;7. 医学昆虫专业委员会:赵彤言;8. 生物防治专业委员会:陈学新;9. 资源昆虫专业委员会:陈晓鸣;10. 城市昆虫专业委员会:莫建初;11. 蜱螨专业委员会:王进军;12. 蝴蝶分会:花保祯;13.外来物种及检疫专业委员会:周忠实;14. 古昆虫专业委员会:姚云志;15. 昆虫基因组学专业委员会:黄勇平;16. 甲虫专业委员会:任国栋;17. 昆虫发育与遗传专业委员会:李胜;18. 化学生态学专业委员会:孙江华;19. 传粉昆虫专业委员会:朱朝东;20.昆虫产业化专业委员会:黄大卫;21.昆虫微生物组学专业委员会:杨红。

2.通报中国科协分支机构管理规定:卜文俊副理事长通报了依据中国科协组织通则制定的分支机构与代表机构规定,请各分支机构严格遵照执行。

3.评选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候选人:该奖是中国科协每两年评选一次的重要奖项,用于奖励取得重要创新型成果、年龄不超过40岁的青年科技人员,每次全国评选100名左右,中国昆虫学学会可以推荐2名。戈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介绍了三位申请人的工作情况及发表论文情况,经过无记名投票,崔峰(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获得全票(44票)排第一,高太平(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得票超过半数(25票)排第二。学会将按排序上报这两位申请人到中国科协参加评选。

4.讨论通过关于成立“昆虫比较免疫与互作专业委员会”的申请:康乐理事长介绍了该专业委员会的申请情况。昆虫免疫学的发展必须依赖新兴的组学技术,在基因水平上更深入地对昆虫免疫分子进行系统的比较和进化分析。对昆虫、病原体及宿主的免疫通路及相互作用研究,有利于深入理解相关疾病的发生过程,从而为开发新的药物或疫苗奠定基础。本专业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崔峰研究员提出申请,相关单位的知名专家担任副主任及委员。常委一致同意成立中国昆虫学会昆虫比较免疫与互作专业委员会,同意崔峰研究员担任昆虫比较免疫与互作专业委员会主任。

 

中国昆虫学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照片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 2004-2019 中国昆虫学会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48953号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邮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