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员登录 | 申请入会 |  
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 联系我们 |  
 
首页 简介 章程 历史沿革 组织机构 国际往来 海峡两岸 科学普及 学术年会 论文集 通讯 获奖荣誉 年度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条新闻
中国昆虫学会2015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6-02-19 |  

2015年,中国昆虫学会在中国科协和学会理事会的领导下,在各省市昆虫学会、各工作委员会和专业委员会的支持下,学会工作在各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现总结汇报如下:

一、学会建设  学会到201512月,共有个人会员10899个,其中单位会员5个,个人会员10894名。中国昆虫学会于2015年新增成立了“中国昆虫学会昆虫发育与遗传专业委员会”;“中国昆虫学会化学生态学专业委员会”和“中国昆虫学会传粉昆虫专业委员会”,学会分支机构由原来的16个增至到19个。

二、完成了中国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秘书处把学会成立以来71年的档案进行了重新整理(数据库管理),并撰写了所有的评估材料,共计61707256万多字。经过半年的努力,完成了民政部的中国社会组织评估工作。民政部及中国科协专家领导对学会201220143年工作进行了全面实地考核,学会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评为中国社会组织4A,获得等级证书及奖牌,有效期20152020年。

三、学术交流活动

学会于2015年召开了3个国际会议和18个全国性会议。共计2115人出席,交流论文642篇。典型会议介绍如下:

1、国际学术交流1)第五届国际昆虫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学术研讨会;(2)第四届国际蚊虫及蚊媒病监测防治学术研讨会暨第十届全国医学昆虫学学术讨论会和害虫天敌的可持续利用国际研讨会。689人出席会议,其中国外代表107人,270人作了学术报告。(3国际昆虫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学术研讨会是国际昆虫学领域在中国境内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大型学术盛会。自2007年迄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本领域的主流SCI期刊Archives of Insect Biochemistry and Physiology每届都为该系列会议出版专辑。

学会通过举办国际会议,为会员提供一个开放的、卓有成效的交流平台,增进国内外同行的交流与合作,提高国内昆虫学领域的科研水平,探讨相关学科发展的新方向。有利于我国昆虫学的繁荣与发展,促进人才的培养。有利于国内外昆虫学领域的专家和研究生的交流,为开展更多实际性的科技合作和人才培养创造条件。会议之前和之后,有关国际专家分别赴中国科学院动物所、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理生态研究所、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等单位交流访问,促进合作。例如,美国农业部David Stanely博士和密苏里大学Song Qisheng教授专门为浙江大学开设全英文昆虫生理学课程。  

2、国内学术交流1)中国昆虫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620人参加,会议安排了1天大会报告(11人作报告)1天分组讨论(7个分组会场,249人作报告,秘书处于会前编辑出版《中国昆虫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论文集》;(2)第14届中国昆虫学会昆虫分类区系学术年会;(3)全国棉花害虫抗药性监测与治理技术研讨会;(4)中国昆虫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第十届学术研讨会暨第一届昆虫物种多样性监测网络研讨会;(5)第二届“全国昆虫生态学与害虫防治青年科技工作者创新论坛”;(6)苹果害螨防治调研与培训会;(7)全国第十届城市昆虫学术研讨会;(8)昆虫对食物网内信号物质的适应机制专题研讨会;(9)全国害虫生物防治学术研讨会会议;分支机构的专业委员会包括:(10)昆虫分类与古昆虫;(11)昆虫生理生化;(12)昆虫生态与农业昆虫;(13)生物防治;(14)药剂毒理;(15)城市昆虫与医学昆虫;(16)基因组学;(17)蜱螨学;(18)林业昆虫和资源昆虫会议。共有1426名会员出席了会议,交流论文372篇。

四、学术期刊  学会主办《昆虫科学》(英文版)、《昆虫学报》、《动物分类学报》(英文版)(合办)、《应用昆虫学报》、《昆虫分类学报》(英文版)、《寄生虫与医学昆虫学报》(合办)和《环境昆虫学报》(合办)七种期刊,共发行31400册,发表文章725篇,圆满完成了全年的出版任务,各刊采取了缩短出版周期、增加页码和加大稿件筛选力度等措施,增加论文刊载量,提高期刊学术质量。《昆虫科学》(英文版)是我国惟一的SCI源昆虫学期刊,该刊影响因子又有新突破,达到2.144JCR,2014),在国际昆虫学期刊中位于Q1区,进入国际昆虫学领域TOP15%12/92)。并获2015年中国科学院科学出版基金一等择优支持。《昆虫学报》获2015年中国科学院科学出版基金三等择优支持。

五、科学普及  中国昆虫学会为进一步普及昆虫领域相关知识,出版科普专著,安排科普报告会,注重关注农民、农业技术人员和研究生、大、中学生的科普工作;通过举办昆虫摄影比赛,借助互联网等其他创新形式,积极开展科学传播工作。另外,中国昆虫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重视科普社会动员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学会专家优势,联合中国昆虫学会蝴蝶分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昆虫学专家开展科普工作。

2015年,学会出版专著《指尖上的探索》(第四辑):《不可思议的蝴蝶》、《常见天牛野外识别手册》。2015年科普专家团开展各类科普培训12次,直接受众人数870人,涉及包括台湾在内的9省区40多个单位和社会公众组织。蝴蝶分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常年在官网、华商网、陕西省青少年服务网开设自然科普大讲堂,刊发科普知识点1000条以上;利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平台和其它常规媒体平台累计发布科普知识点各3000余条,图片10000余张,为普及科学知识提供素材。此外,学会联合各媒体、教育机构、学校等相关单位开展科普大篷车百校巡展科普专家百校巡讲春耕体验蝴蝶文化季昆虫音乐季暖冬行动等各类主题科普活动及夏令营,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由于学会2015年科普工作的突出表现,被中国科协授予中国昆虫学会2015年科普工作先进集体。

六、表彰与举荐  在康乐理事长的领导下,学会于201510月加入了由18个学会组成的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这是我国首个学会联合体。经过努力,学会在联合体层面申请到青年人才托举项目经费支持,经过学会专家及联合体层面的2次评审,学会争取到了3个资助名额,每人每年资助15万元,连续支持3年,共计135万元。另外,经过学会全国理事推荐,中国昆虫学会九届六次在京常务理事会评选,有8名青年昆虫学工作者获得了中国昆虫学会第七届青年科学技术奖,学会在2015年年会开幕式上举行了颁奖仪式。

七、秘书处日常工作

1、召开了2次在京常务理事会;1次全国理事会。主要内容有:总结2014年学会工作;审批2015年学会工作计划;讨论确定中国昆虫学会2015年年会大会报告人选及题目;评选中国昆虫学会第七届青年科学技术奖,讨论成立“中国昆虫学会昆虫发育与遗传专业委员会”、“中国昆虫学会化学生态学专业委员会”和“中国昆虫学会传粉昆虫专业委员会”;推荐(提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等。

2完成了中国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秘书处把学会成立以来71年的档案和图书进行了重新整理(数据库管理),负责所有评估材料的撰写工作。共编写了6本评估材料 (共计1707页,256万多字),秘书处6个月来加班加点按时出色的完成了该项工作。

3承担中国科协学术综合交叉项目:项目15万元,此项目经费用于中国昆虫学会2015年学术会议。秘书处负责会议项目的立项、签订项目合同及提交总结报告,负责11个大会报告和249个分组报告的沟通落实工作,负责会议论文集的征集、分类、送审、编辑加工、校对、联系印刷厂等大量的事物性工作。于会前编辑出版《中国昆虫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论文集》一书,发行650册,261000字,刊登文章174篇。保证了会议报到时发到每个会议代表手中。会议期间,协调地方昆虫学会及全体会务人员完成了会议的全部会务工作,保证了会议日程安排、大会场、分组会场学术交流的顺利有序进行。从而圆满完成了中国科协学会综合交叉项目。

4、完成民政部学术团体年检工作:学会24个分支机构全部材料共计75页,撰写112千多字的材料。经网上填报系统和纸质材料上报的方式,圆满完成了2015年年检工作,学会被民政部和科协评为合格学会。

5完成了学会2015年度综合统计调查年报和《中国科协年鉴》工作:秘书处按时完成了全部上报工作,学会获得了中国科协2015年年鉴优秀组织奖,孟晓星获得年鉴优秀撰写个人奖。

6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项目:负责该项目申请材料的撰写、申报及落实工作。

7完成中国科协国际组织事务专项的申报工作:2016年将在美国召开第25届国际昆虫学大会,为保证在国际组织任职的2位学会专家顺利参加国际交流与合作,秘书处积极在科协国际部申请立项,争取项目经费的支持,目前,已初步落实。

8、举办“听障儿童春之旅”公益活动  20154月,学会在北京国家动物博物馆举办了“听障儿童春之旅”公益活动,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和中国狮子联会北京会员管理委员会清听服务队的20位老师带领25名听障儿童参加了此次活动,博物馆老师给听障儿童做了详细的讲解,孩子们认真听讲的同时,向老师提出了问题,对博物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秘书处负责此次活动的策划、组织和实施工作,通过举办此次公益活动,使听障儿童开阔了眼界,学到了动物学相关知识。活动结束1个月后,中国狮子联会北京会员管理委员会清听服务队为学会颁发了荣誉证书。

9、编辑出版了第38期《中国昆虫学会通讯》:负责在全国各省及24个分支机构中征集相关材料,负责该刊物的组稿、编写、编辑加工、校对、定稿、联系印刷厂等全部工作,于20154月完成出版工作,该书48页,72000字。

10、学会主办期刊材料上报:学会主办刊物7个:《昆虫科学》(英文版)、《昆虫学报》、《动物分类学报》(英文版)(合办)、《应用昆虫学报》、《昆虫分类学报》(英文版)、《寄生虫与医学昆虫学报》(合办)和《环境昆虫学报》(合办)。负责主办期刊的相关管理工作,负责每年7个期刊的计划、总结材料的征集、汇总及上报工作。

11、会员服务  学会通过网站为会员提供服务。学会于2015年编辑出版了《中国昆虫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论文集》和《中国昆虫学会通讯》,并将电子版挂在学会网站上,为广大会员和不能参加会议的会员提供了解学会动态和学术交流的机会,同时可利用学会网站开展学术互动交流。

八、获奖情况

1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授予中国昆虫学会4A级社会组织,颁发了证书和奖牌;

2中国科协科学普及部授予中国昆虫学会2015年度全国科普工作优秀单位;

3中国狮子联会北京会员管理委员会清听服务队向中国昆虫学会颁发荣誉证书;

4中国科协信息中心授予中国昆虫学会2015卷《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年鉴》优秀组织单位;

5中国科协信息中心授予孟晓星同志2015卷《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年鉴》优秀撰稿人。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 2004-2019 中国昆虫学会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48953号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邮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