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员登录 | 申请入会 |  
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 联系我们 |  
 
首页 简介 章程 历史沿革 组织机构 国际往来 海峡两岸 科学普及 学术年会 论文集 通讯 获奖荣誉 年度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头条新闻
中国昆虫学领域发展战略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昆虫学会十一届一次全国理事长、秘书长、分支机构工作会议在桂林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06 |  

中国昆虫学领域发展战略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昆虫学会十一届一次全国理事长、秘书长、分支机构工作会议2023年3月29-30日在广西桂林召开,此次会议有来自中国昆虫学会31个分支机构和27个各省市昆虫学会的23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昆虫学会和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联合主办,广西昆虫学会协办。

一、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昆虫学会第十届副理事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雅林教授主持,中国昆虫学会戈峰理事长致开幕词,广西昆虫学会于永浩理事长致欢迎词。戈峰理事长指出:戈峰理事长指出此次会议是中国昆虫学会十一届理事会的首次全国理事长、秘书长、分支机构工作会议,也是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背景下召开的一次昆虫学盛会,是引领和规范中国昆虫学会未来发展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主要目的是:(1)相互交流、加强合作。特别是各个专业委员会之间、各个省市昆虫学会之间,以及专业委员会与各个省市昆虫学会之间进行交流。(2)制定相关的分支机构管理条例,规范分支机构管理,更好地发挥各专业委员会的学术交流作用。(3)探讨未来中国昆虫学事业发展趋势,制定我们中国昆虫学会发展纲要。

二、党建学习:报告题目-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昆虫学发展史,牢记使命,创新报国。为加强中国昆虫学会党委的坚强领导,中国昆虫学会党委书记戈峰理事长为全体会议代表开讲了一次深入浅出的党课。戈峰书记回顾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上的内容,新的政策方针,特别是涉及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相关的要求。呼吁昆虫科技工作者,认真学习、坚决贯彻二十大的精神和要求,把党和人民的需要放到日常工作的首位,发挥自己的特色,用科技服务社会,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新征程的建设中。2023年即将走过80周年,学会将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更好地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昆虫学家的科研精神。为增强中国昆虫学会和中国昆虫学研究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中国昆虫学会将积极申办2028年世界昆虫学大会,希望我国昆虫学家积极献计献策、为提升我国昆虫学实力和影响力贡献力量。

三、大会学术报告:大会邀请来自山东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河北大学、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宁波大学、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军事医学研究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和中南大学和科学研究机构的17位专家从昆虫改变农业、害虫精准防控、迁飞性害虫防治、入侵昆虫研究、入侵粉蚧种群扩张机制与绿色防控、红火蚁绿色防控技术、害虫抗药性演化等领域研究进行探讨与展望,多角度展示了世界昆虫领域研究进展和我国昆虫学取得的重要成果。

四、分支机构、省市昆虫学会工作汇报和交流

1.分支机构工作汇报和省市昆虫学会交流报告:中国昆虫学会孟晓星常务副秘书长主持会议,戈峰理事长首先就中国昆虫学会分支机构规范化管理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报告,戈峰理事长从学会组织机构、分支机构管理制度、分支机构规范化管理、分支机构工作任务和要求、分支机构未来发展方向、会议目标六个方面详细解读了中国科协技术协会《全国学会组织通则》和国家民政部民社管函[2021]81号文件对分支机构的管理制度和管理要求,涉及分支机构的设立条件、领导责任、批准与任命、财务制度管理、业务监督管理等方面。并报告了民政部关于开展全国性社会团体、国际性社会团体分支机构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国家民政部高度重视学会分支机构专项整治行动,对社会团体设立的所有分支机构开展全面自查,对机构设立、业务范围、组织机构、近两年开展的主要活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向业务主管单位提交了学会分支机构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实效、经验做法、问题困难以及意见建议,中国昆虫学会通过了自查自纠整治行动。戈峰理事长重点重申了分支机构工作任务和要求,并逐条进行了解读。之后中国昆虫学会31个分支机构主任委员进行了工作汇报,23个省市昆虫学会进行了交流报告。未成立省市昆虫学会的新疆、宁夏、甘肃和西藏4个省、自治区的昆虫学者代表进行了各省目前昆虫学研究、科学普及和服务会员和社会的相关工作,希望在中国昆虫学会的带领、指引和省市昆虫学会的帮助下,尽快成立省市昆虫学会。

2.分支机构组织学术会议情况  孟晓星常务副秘书长报告了各分支机构举办学术交流情况和分支机构规范管理的具体内容。对从历史资料中挖掘整理了31个分支机构举办学术交流活动情况做了详细讲解,要求所有分支机构按照届次或者年代标注学术会议名称,学会将对会议进行统一管理,分支机构应依法依章开展工作。

五、会议总结  戈峰理事长对此次会议进行了全面总结。此次会议邀请的大会报告,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报告内容涵盖农业昆虫、经济昆虫、入侵昆虫、医学媒介昆虫、昆虫绿色防控、害虫精准防控等重要昆虫学研究领域,既有宏观生态学又有微观基因组学,涵盖生态基因组学和智能识别等前沿技术,从全球视野角度全面展示我国昆虫学现状与进展,交叉融合、引领学科发展,精彩的报告在与会专家和学者中引起了广泛关注和热烈的讨论。分支机构工作汇报和省市昆虫学会工作交流报告,准备认真,充分展示了各个学科领域和省市昆虫学会的工作和成绩,交流充分,很多活动值得借鉴和推广。会议完成了预定目标。

最后,戈峰理事长指出,此次会议是在新一届理事会成立之初举办的会议,非常及时,共同探讨未来中国昆虫学事业发展趋势,制定中国昆虫学会发展纲要,大会是一次成功的大会、胜利的大会、继往开来的大会。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 2004-2019 中国昆虫学会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48953号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邮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