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员登录 | 申请入会 |  
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 联系我们 |  
 
首页 简介 章程 历史沿革 组织机构 国际往来 海峡两岸 科学普及 学术年会 论文集 通讯 获奖荣誉 年度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新闻
中国昆虫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暨学会成立70周年纪念会在河北省保定市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4-11-03 |  

中国昆虫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暨学会成立70周年纪念会于2014102225日在河北省保定市星光国际商务酒店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昆虫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河北省昆虫学会、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及河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协办,河北大学承办。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从事科研、教育和应用推广工作的650多名专家、学者、在读研究生出席了这次年会。会前共收到论文摘要122篇,论文摘要集及会议指南已于会前印刷,报到时发到与会代表手中。会议通信录电子版于会前发到各位代表邮箱。 

开幕式由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大卫研究员主持,理事长康乐院士致开幕词,保定市科协张怀明主席、河北大学傅广生校长、河北省昆虫学会理事长王志刚教授、河北大学教授印象初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兼中国昆虫学会副理事长吴孔明院士分别致词,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学会成立70周年进行了回顾与纪念。他们热情洋溢的发言使大家深受感动。 

康乐理事长宣读了“中国昆虫学会第一届终身成就奖和终身荣誉奖”获奖名单,中国昆虫学会于2014828日下午15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C101会议室召开了中国昆虫学会九届四次在京常务理事会,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评选出5名中国昆虫学会第一届终身成就奖和2名中国昆虫学会第一届终身荣誉奖。91016日中国昆虫学会在网站对获奖名单进行了公示,没有收到异议。获得“第一届中国昆虫学会终身成就奖”的有:1. 上海生命科学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尹文英院士;2. 陕西师范大学郑哲民教授;3. 北京农林科学院植保环保所张芝利研究员;4. 上海生命科学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范滋德教授;5.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袁锋教授。获得“中国昆虫学会第一届终身荣誉奖”的为:1. 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吴厚永研究员;2. 山东农科院植保所罗益镇研究员。荣幸的是,郑哲民教授和袁锋教授亲临会场,由康乐院士和吴孔明院士向他们颁发了证书和奖杯。其余获奖者由学会负责人亲自将证书和奖杯送到他们家中,并拍照留念,在大屏幕上播放他们的业绩和照片。 

中国昆虫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兼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张润志研究员宣读了“中国昆虫学会第三届昆虫摄影奖”获奖作品及其作者。会务组共收到全国的摄影作品1465幅,经过9位评委(其中6名为昆虫学家,其余3名为职业摄影工作者)投票,每人投出自己喜爱的60幅作品,共有66幅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12幅,二等奖19幅,三等奖35幅。本次比赛还评选出了特殊贡献奖和优秀组织奖:胡京仁、黄贵强、杨泰生、罗五昌、陶剑、廖庆东6位作者获得特殊贡献奖;北京昆虫学会、云南昆虫学会、广东昆虫学会、北京市植保站、东北农业大学林学院、山西林业职业学院林学系6个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学会领导和嘉宾向获奖代表颁发了证书。获奖作品在大屏幕上快速播放,并在会场外设置专门的展区展出,供代表们闲暇时仔细欣赏。明年还将继续举办摄影比赛,相信会有更多优秀的作品问世。 

著名昆虫画家马志华女士特别为中国昆虫学会成立70周年亲手绘制了一幅昆虫画卷,康乐院士和马志华女士在主席台上将画卷展开,精美的昆虫画卷让代表们十分陶醉,与会代表致以热烈的掌声。此画赠送中国昆虫学会收藏。 

经各常务理事和专业委员会推荐,九届四次在京常务理事会讨论通过,本次年会安排9个大会报告,涵盖了昆虫学的主要领域。(1)康乐(中国昆虫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中科院生命科学研究院 院长):百年中国昆虫学;(2)吴孔明(中国昆虫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农业昆虫的跨海迁飞;(3)孙江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信息化合物介导的多物种互作与共生入侵机制;(4)任国栋(河北大学教授;博物馆馆长):青藏高原昆虫分化与生存法则——以拟步甲科为例;(5)洪晓月(中国昆虫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共生菌引起昆虫细胞质不亲和的分子机理;(6)戈峰(中国昆虫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昆虫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7)姚云志(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异翅目昆虫的自然历史及早期演化;(8)石旺鹏(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蝗虫微孢子对飞蝗聚集行为的干扰作用及机理;(9)詹帅(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帝王蝶迁飞的遗传基础。最后,赵云鲜副研究员做了《Insect Science》期刊发展报告。大会报告分别由中国昆虫学会副理事长高希武教授、郭明昉研究员、黄勇平研究员及张雅林教授主持。 

组织分组讨论会一天,分为昆虫分类与古昆虫(主持人:乔格侠、任东);昆虫生理生化(主持人:叶恭银、刘敬泽、李飞);昆虫生态与农业昆虫(主持人:戈峰、张文庆);生物防治(主持人:张帆);药剂毒理、城市昆虫与医学昆虫(主持人:张友军、莫建初、赵彤言);基因组学(主持人:黄勇平、王宪辉);蜱螨学(主持人:洪晓月);林业昆虫与资源昆虫(主持人:张永安)8个专业学组。各专业组报告由各专业委员会主任负责组织安排,以特邀报告和分组报告相结合的方式构成,特邀报告展现了本学科领域的最高水平,给青年昆虫学家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基因组学组是今年新成立的基因组学专业委员会组织的第一次学术讨论会,吸引了大量学者与学生,150人的报告厅内座无稀席。 

大会经过2天热烈而富有成效的学术活动后,于1024日下午18举行了闭幕式闭幕式由河北大学教授、博物馆馆长任国栋教授主持。各专业组主持人汇报分组讨论情况:南开大学卜文俊教授代表昆虫分类、古昆虫与青工委,南京农业大学李飞教授代表昆虫生理生化组,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戈峰研究员代表昆虫生态与农业昆虫组,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植保环保所郭晓军研究员代表生物防治组,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王少丽研究员代表药剂毒理、城市昆虫与医学昆虫组,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王宪辉研究员代表基因组学组,南京农业大学洪晓月教授代表蜱螨学组,湖南农业大学文礼章教授代表林业昆虫与资源昆虫组汇报了各分组讨论的情况总结。此次大会评选出21名优秀会务志愿者,孟晓星副秘书长宣读了获奖志愿者名单,由学会领导向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中国昆虫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大卫研究员代表中国昆虫学会进行了大会总结,对大会主办、协办及承办单位表示感谢!对学会秘书处和4个宾馆的工作表示感谢!对与会代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表示感谢!祝愿各位代表旅途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希望今后昆虫学各分支学科发展平衡、理论与开发并重,取得更大成绩!任国栋教授宣布大会胜利闭幕。 

经过全体代表、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中国昆虫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暨学会成立70周年纪念会圆满完成了预定任务。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胜利闭幕。

中国昆虫学会理事长康乐院士在大会开幕式上致开幕词

保定市科协张怀明主席在开幕式上致词

河北大学校长傅广生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词

河北省昆虫学会理事长王志刚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词

印象初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词

吴孔明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词

康乐院士和吴孔明院士为郑哲民教授和袁锋教授颁发终身成就奖

科普委员会主任张润志研究员公布摄影比赛结果

学会领导及嘉宾在开幕式上为第三届昆虫摄影比赛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

中国昆虫学会第三届昆虫摄影比赛获奖者合影

康乐院士和马志华女士展示由马志华女士为会议手绘的昆虫画卷

康乐院士作大会学术报告

吴孔明院士作大会学术报告

大会主会场

大会主会场 

分组会场

分组会场

分组会场

 

分组会场

第三届昆虫摄影比赛部分获奖作品展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 2004-2019 中国昆虫学会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48953号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邮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