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员登录 | 申请入会 |  
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 联系我们 |  
 
首页 简介 章程 历史沿革 组织机构 国际往来 海峡两岸 科学普及 学术年会 论文集 通讯 获奖荣誉 年度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新闻
中国昆虫学会2013年学术年会贺词(贵州大学党委书记 姚小泉)
  发布时间:2013-11-01 |  

非常感谢康院士和路主席精彩的发言,使我们深受启发和教育。

尊敬的康乐院士,路贵副主席,尊敬的我们出席会议的各位科学家、专家、教授、同志们、朋友们:

灵城贵阳啊,流溢飘香,爽爽的贵州,喜迎嘉宾啊!在这个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的美好时节,我们非常高兴地和各位专家教授云集贵阳,参加我们中国昆虫学会2013年学术年会,我们感到非常高兴。刚才我给我们金校长,还有我们路主席讲,今天啊,这是贵宾云集、专家荟萃、群贤毕至、蓬荜生辉啊。所以在这里,我还是要代表贵州大学党委、贵州大学校长,代表我们贵州大学六万五千多名师生员工,这个贵州大学不小咧,在全国排老六,虽然我们位于西南地区。吉林大学太多了,10万人那不得了。贵州大学也就六万五千多学生,代表他们对我们昆虫学会2013年学术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我们各位专家教授莅临贵州贵阳表示热烈的欢迎!

特别是我们趁这个机会啊,金校长我们两个啊,要代表贵州大学,对我们在座的各位专家教授、同志们、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咱们贵州大学昆虫学科的发展,当然还有各项工作所给予的关爱、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刚才我问了黄秘书长,可能好多专家是第一次来贵州贵大,我就想邀请大家到贵大去看一下,视察一下,指导一下。咱们贵州大学是百年高校,始建于1902年。前年习近平主席莅临贵州大学,在十八大召开之前,到贵州大学,他问了我这么一个问题,确实把我吓着了,万一我回答不上来,省委书记、省长要骂人啊。他说为什么你们贵州大学是1902年,因为他们,你像清华大学是1900年,西南地区怎么冒出一个百年高校啊?我说报告主席,当时朝廷有一个贵州人啊,叫李端芬,他是梁启超的老师,是咱们贵州人。他当时任朝廷的礼部尚书,他主持创建了京师大学堂,就是现在的北京大学,然后他给他的家乡的巡抚邓华熙写了一封信,主张他的家乡兴起兴学,举办学堂,贵州大学应遇而生啊。金校长也知道,他又问这个李端芬到底是不是你们贵州人哦,我说北京大学的校史馆里有啊,他就是咱们贵阳市武当乡东风镇的人。

所以我想呢,111年来,咱们贵州大学一代又一代的“贵大”人,秉承“明德、至善、博学、笃行”的校训,前赴后继,艰苦奋斗努力工作。把咱们贵州大学从过去那种条件十分简陋的草棚大学,最早的时候像私塾一样的,所以我想请我们各位专家到我们贵大校史馆去看一下,扎起长辫子读书的那个时候,从那种条件十分简陋的草棚大学,发展成了现在校园整洁、设备先进、专业配套、师资雄厚的综合大学。实力全省最强的,全省的,可惜了,唯一的国家级211重点工程大学,来之不易啊。这个,我跟你说这唯一一个,对不起啊,的确我们高等教育还要发展。当然,可以那么讲,我们贵州大学呢,也非常重视昆虫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有这个传统啊。因为我们110年的历史离不开很多一级学科的支撑,特别是像昆虫学这样历史悠久,积淀深厚,水平较高的传统学科。在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换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早在1941年,国立贵州大学农学院农学系成立的时候,就建立了昆虫学学科呀,1941年啊,在著名的昆虫学家蒋书楠教授的努力下,上个世纪四十年代至后来六十年代已经建立了一支专家云集的优秀的学术队伍。这个里面,除了蒋书楠著名教授以外,还包括罗正中教授,李子忠教授,熊菊文教授,等等。包括在改革开放以后呢,又有一批中青年专家在发展中崛起,特别是近十年来啊,在金道超教授、杨茂发教授、陈祥盛教授、郅军锐教授等为代表的新生代。学科带头人的带领下,发展比较迅速的,在系统与应用蜱螨学、昆虫系统与资源昆虫学、昆虫生态与害虫综合防治方面,在我们各位专家教授的指导下,都做了大胆的探索,得到了国内同行的认可。当然我希望在座的各位专家教授继续对我们贵州大学的昆虫学科给予关注和帮助。

我们知道,刚才康院士都讲了啊,路贵主席也谈了她的感想,昆虫是地球上种类最多,生物量最大的类群,昆虫学的发展对农业的发展意义很大,关系到人们生活提高,生态环境和整个植物保护学科的发展,也直接关系到我们粮食、食品安全。中国昆虫学会是我们中国科学技术学会200多个学会中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最活跃的学会之一。我们高等院校,我们也感觉到这个问题,这也是主办方把这么重要的会议放在咱们这个贵州贵阳召开,由我们贵州大学来协办,这是对我们贵州大学的信任和鼓励啊,也是对贵州大学昆虫学科建设和发展的鼓舞。那么各位领导和专家,不辞旅途劳顿来到这里,承蒙厚爱,倍感荣幸。我们贵州大学一定要与有关单位和我们秘书处统一的配合,竭诚的做好服务,真正的把这次会议开成一次交流思想、汇聚智慧、携手并进的友谊盛会;开成一次弘扬学术,深化教研,增进友谊的学术盛宴;共同分享学科建设的成果,推广我们应用的成果;共同的推动昆虫学科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同时,也恳请我们专家教授、同志们、朋友们、对咱们贵州大学啊,一如既往的,继续的关注,支持和帮助。

我想啊,我们在座的很多朋友是不是第一次来贵州,或者是来了贵州还没有到处走一走,看一看。刚才我们跟路主席讲,咱们贵州啊,是一个多情多义,多姿多彩的好地方啊。既有风光山水,又有风土人情,特别是少数名族啊,和云南一样荣誉于天下,并驾齐驱,各有特色。我们有一个顺口溜啊,讲我们贵州的少数民族,“会走路就会跳舞,会说话就会唱歌,会动手就会绣花,会喝水就会喝酒”。所以国内外很多的专家把贵州誉称为“公园之都”、“富贵之都”、“文化之都”、“歌舞之都”、“美酒之都”,总之就是一个多彩贵州啊。所以我们恳请和建议在座的各位专家教授同志们朋友们,在会议之余啊,在咱们贵州各地去走一走,看一看,亲自领略一下我们贵州奇山秀水,飞瀑玉洞的风景、风光,亲自去感受一下咱们多彩贵州苗乡侗寨的风情;亲自去体验一下咱们深林之都爽爽贵阳的惬意。

最后,我们预祝我们昆虫学会2013年学术年会取得圆满成功,预祝我们在座的各位科学家,专家教授,领导,同志们和朋友们在会议期间心情愉快,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 2004-2019 中国昆虫学会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48953号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邮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