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员登录 | 申请入会 |  
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 联系我们 |  
 
首页 简介 章程 历史沿革 组织机构 国际往来 海峡两岸 科学普及 学术年会 论文集 通讯 获奖荣誉 年度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新闻
中国昆虫学会2013年学术年会贺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 康乐)
  发布时间:2013-11-01 |  

尊敬的各位专家,昆虫学界的同行们,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美丽的山城贵阳举行中国昆虫学会2013年学术年会,我觉得非常重要。参加这次会议的除了我们有关的领导和特别邀请的专家以外,绝大部分是我们各省市昆虫学会的昆虫学家,科研管理单位的科学家、高等院校的学者和相关农业推广管理单位的技术人员,我代表中国昆虫学会对各位在百忙当中抽出时间来贵阳出席这次大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昆虫学作为一门既经典又现代的科学,对于国家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昆虫是地球生态系统当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如果没有昆虫的存在,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都是不能完成的。达尔文曾说过,在地球上如果没有了蜜蜂,这个地球上的生命支持系统将不能维持四年。昆虫对整个环境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我们也知道在良好的自然保护条件下具有更丰富的昆虫,一旦环境污染、破坏,许多昆虫都将消失。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能在良好的水体当中很容易发现有蜻蜓、襀翅目、毛翅目等水生昆虫。同时,在一个比较好的生态环境当中,你会发现有许多珍稀的昆虫物种,所以昆虫在环境保护方面是一个重要的生物指示体,成为监测一个生态环境好与坏的一个重要的指示生物。更为重要的是,昆虫跟人类的健康密切相关,一个国家要走向世界就要不断地拓展你的眼光和空间,这样随之而来的许多对人类健康有影响的问题都将出现。我们都知道许多的热带病和许多的人畜共患病是由昆虫传播的,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在大量削减农业昆虫研究经费的情况下,仍然拿出很多的资金来支持蚊虫及其他一些与人类疾病有关的昆虫方面的研究,这是由美国的全球战略决定的。那么中国要走向世界,影响人类健康的、由昆虫传播的疾病都将在我们面前,所以我们昆虫学家身上肩负的担子会越来越重,因此,昆虫学研究也要服务我们国家的全球战略。最近大家也都看到了几个重要的消息,这预示着昆虫和人的关系从过去一个仅仅与我们争夺粮食的争夺者,变成了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的重要源头。比如说最近在高铁上发现的有毒的臭虫,蜱类叮咬人致死的案例,最近在陕西马蜂叮人事件引起多人死亡事件。这样的事情越来越多,特别是当我们环境越来越好,许多过去在城市里无法生存的昆虫可能又回来了,这样与人的疾病的传播等关系会越来越紧密。我们要从这些看起来是个案的情况中看到未来发展的趋势。

当然,昆虫作为一类农林牧业的重要害虫,长期以来受到人们的瞩目,控制有害的昆虫是人们为了增产增收这一重要目的。一个优良的品种,它只要能够在原有的品种基础上提升5-8%的产量,就够成为一个优良的品种被批准的重要条件。但是如果对害虫不加以控制的话,造成的损失轻者10%严重30%,发生大的灾害后就可能造成绝收。所以植物保护一直在农业生产中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我们现在防治的方法还比较单一,为了控制害虫,主要是依靠杀虫剂。我想告诉大家一个数据,这个数据是初步统计的,中国在使用化学农药方面世界第一。 我们7%的土地支撑了世界上22%的人口,这是我们值得骄傲的地方。但是大家思考过没有,全世界30%的农药喷施在了全世界8%的土地上,这说明我们现在吃的蔬菜、水果、粮食的保产很大程度靠农药维持。还有一个是化肥,化肥在全世界中国施用量也是第一,这样的一种状况是不是可以维持下去,是不是可以持续下去,我认为是不可持续的。所以这需要我们昆虫学家不断去探索一些昆虫学的基础理论、应用技术,来发展新的控制虫害的方法和对策,提升控制水平,减少农药的施用量,使我们生产出来的粮食、水果、蔬菜更加安全。我们不仅要保障农产品产量的安全,还要保证质量的安全,这样才能够真正造福社会,真正服务于国家的战略需求。

昆虫还是一个重要的科学研究对象和模式生物。现在大家所从事的科学研究有许多是超越了昆虫学家本身研究的那些问题,比如说果蝇的研究,果蝇已经成为现代遗传学、现代基因组学重要的模式系统,研究的许多科学问题是普通生物学、人类疾病和行为方面重要的问题。 蜜蜂的研究也是这样,我们国家的棉铃虫、蝗虫还有几个重要的蚜虫,它们可能都会随着研究的深入,被用于探讨生物学的一般问题,可能超越了作为害虫本身的那些科学问题。这是因为昆虫的生物学特性决定的,个体小、发育期短、发育代数多,能够在人为的控制条件下成功饲养,而且还可以通过新的生物技术发展出一系列的突变体,这就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比如说像奥滋海默症、行为学等研究很多是基于果蝇的研究,神经系统和代谢型疾病的研究也是这样。所以在这个方面对科学的推动作用也是巨大的。

我们国家为什么投入了那么多的经费来支持昆虫学的研究呢?我认为我们国家首先是一个农业大国,我们不可能靠进口粮食来维持我们13亿人的生活。虽然最近我们大量进口大豆、小麦,这只是一个重要的补充,所以我们在座的昆虫学家身上的担子是非常非常繁重的。我们在肩负繁重的任务的同时,也感到欣慰,那就是我们国家对昆虫学的持续支持是巨大的,这就使得中国昆虫学家每年都可以从国家的各种渠道拿到科研经费来开展相关的科学研究,这标志着我们国家重视这个领域,我们国家需要这个领域。在这样的基础上,国家呼唤的是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反映的是我们国家迫切的希望我们昆虫学家发展出各种各样先进的技术来利用益虫、控制害虫。虽然,我们国家最近在有些项目当中对研究经费略有削减,但是消减的比例是非常小的。如果我们在经济结构的改革,产业结构的调整方面取得巨大的成功的话,我们不久就会走出现在经济相对发展放缓的阴影,得到更多的经费支持来开展我们的科学研究。所以我觉得我们也是非常幸运的,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中国昆虫学会,各省的昆虫学会和广大昆虫学家们,我觉得应该肩负起这种责任,要通过我们的聪明才智,我们的科学研究,我们的应用技术研究来提升我们在国家这方面的地位和显示度,为国家的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根据最近美国文献信息研究所的统计,中国的科技论文在国际期刊的发表数量居第二位,专利第二位,发表文章的引用率也达到了第五,昆虫学的统计数据也大体如此,可能引用率稍微靠后一点。所以,我国的科技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现在有一些外国科学家已经开始不习惯中国迅速发展的科技,如何让他们更习惯呢,就是用你们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去说服他们,用更有力的事实让他们来正视和接受中国科技迅速发展这样的形势。所以我觉得在这方面我们都有许多事情可做,我特别高兴的看到我们这几天的研讨有许多的特邀报告和分组报告,都涉及到了昆虫学现在最前沿的一些问题,如基因组学、蛋白组学,害虫控制,外来入侵种生物学和控制,农林方面的害虫等生物学的研究等,我感到耳目一新,很受鼓舞。他们确实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中国昆虫学家近几年来在相关领域的进展,我希望今后中国昆虫学会和各专业委员会以及各省市的昆虫学会为我们昆虫学家的交流合作提供更便利的条件,提供更广阔的的空间,共同把我们国家昆虫学的事业提高到一个更新和更高的水平。

最后我要特别感谢贵州大学、贵州省科协、贵州省昆虫学会,以及相关的公司为我们这次年会所提供的支持帮助和优质的服务。谢谢大家!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 2004-2019 中国昆虫学会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48953号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邮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