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员登录 | 申请入会 |  
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 联系我们 |  
 
首页 简介 章程 历史沿革 组织机构 国际往来 海峡两岸 科学普及 学术年会 论文集 通讯 获奖荣誉 年度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新闻
中国昆虫学会举办的“昆虫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昆虫学会十届一次全国理事长、秘书长、分支机构负责人工作会议”在昆明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05-02 |  

为落实中国科协开展的 “传承 创新 发展”主题年活动,大力推动中国昆虫学会组织的凝心聚力、提质增效、创新发展, 中国昆虫学会于2018年4月16~19日在云南昆明召开了“昆虫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昆虫学会十届一次全国理事长、秘书长、分支机构工作会议”。103位各分支结构负责人、各省市昆虫学会负责人以及昆虫学工作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期间,中国昆虫学会党委书记戈峰研究员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政治引领、凝心聚力”的报告,重点对参会人员开展了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巩固深化学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加强学会党组织建设、激发学会党组织活力、发挥学会党组织作用,提升学会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影响力,推动学会党组织发挥好政治引领、政治吸纳和战斗堡垒作用,夯实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参会人主动对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的重点任务,围绕昆虫学会的工作新格局、新目标,就如何加强党的领导,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服务于国家的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和生态安全进行了讨论。

过去的1年,在各省市昆虫学会、各分支机构和全国昆虫学会员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昆虫学会在学术交流、科普宣传、人才培养、社会职能转接、扶贫开发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为此,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孟晓星全面汇报了中国昆虫学会的工作进展,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中国昆虫学会所属的5个专业委员会、23个分支机构以及25个省(市)昆虫学会的负责人也分别进行了工作报告,介绍了他们各自的近年来的工作成绩及2018年计划,他们积极组织国际和国内学术交流、扶贫、科普宣传、技术推广等,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会议高度肯定各个分支机构和各个省市昆虫学会取得的成绩,根据中国科协关于所属全国学会分支机构的管理规定,着重强调了学会在业务上应大力开展学术活动、促进昆虫学繁荣,要求1年至少要开展1次学术活动,5年之内要有3次单独组织的学术活动,年底按要求报送材料;同时,经济上在顺利开展活动之时,一定要规范;在政治上必须坚持党的领导,遵守国家法律和法规。

我国是一个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国家,在昆虫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会议期间,有18位专家学者围绕生物防治、昆虫生态、农业昆虫、外来种入侵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进行大会了报告,并就相关科学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使参会人员了解到生物防治研究的国际前沿,也增加了充分利用天敌控制害虫、减少化学农药使用的信心。

闭幕式于18日下午17时举行,本次会议的召开有助于中国昆虫学会各个分支机构和各省市昆虫学会交流经验、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加强了各分支机构、省市昆虫学会的团结合作,强调了学会规范、有序运作,促进了中国昆虫学会的繁荣。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 2004-2019 中国昆虫学会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48953号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邮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