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员登录 | 申请入会 |  
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 联系我们 |  
 
首页 简介 章程 历史沿革 组织机构 国际往来 海峡两岸 科学普及 学术年会 论文集 通讯 获奖荣誉 年度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新闻
第二届全国昆虫微生物组学学术研讨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8-06-20 |  

2018年6月8日至11日,第二届全国昆虫微生物组学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昆虫学会昆虫微生物组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御融(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此次研讨会主题为:昆虫微生物组及其应用。参会代表来自中科院动物所、中科院上海植生生态所,中科院微生物所、中国农科院、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全国各地65个高校和科研院所及台湾、新加坡等地。代表人数超过200人。会议采用大会报告和分组报告两种方式,共有35位代表报告了他们的最新研究进展,与会专家学者就本领域的重点和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开幕式由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石旺鹏教授主持。专委会主任杨红教授致开幕词。她回顾了昆虫微生物组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及发展历程,强调了这个新兴交叉学科在人类健康、工业生产、农业生产、环境保护及其他方面的重要意义,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促进学科的快速发展,使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达到新的高度。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党委书记李海滨教授致欢迎辞,他简述了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的创办及发展历程,充分表达了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研讨,促进国内外昆虫微生物组学研究的发展和繁荣并带动中国农大植保学院相关领域发展的愿望。中科院微生物所方荣祥院士充分肯定了昆虫微生物组学专委会站在微生物组学国际前沿,引领昆虫微生物相关科学问题的研究,并表达了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以及对大会顺利召开的殷切期望。中国昆虫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戈峰研究员致辞。他阐述了在学科交叉的平台上研究昆虫微生物组的意义,表示科研工作者们应当秉承“传承、创新、发展”的理念,为我国的科研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促进中国昆虫学研究的繁荣和发展,并祝贺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会议邀请到中科院上海植生生态所黄勇平研究员、王四宝研究员,江苏大学孙建中教授和华中师范大学杨红教授做特邀报告;中国农业大学石旺鹏教授、郑浩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杨军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张吉斌教授,复旦大学王敬文教授,湖南师范大学翟宗昭教授等十余位专家学者做大会报告;中国农科院植保所束长龙副研究员、福建农林大学石章红副教授等十多位代表作了分会场交流。各位专家学者围绕昆虫微生物组研究新技术和新方法、昆虫微生物资源的开发与应用、昆虫共生微生物与宿主互作机制及昆虫微生物组发展前景等主题与参会代表们分享了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和进展,与会代表们认真聆听,踊跃提问,与专家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专委会全体委员会议,讨论了发展青年委员、与微生物学报合作出版第二期“昆虫微生物组研究”专刊和专委会未来工作计划等议题。闭幕式上,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王四宝研究员做了大会总结。他认为本次会议的报告精彩纷呈,反映出我国昆虫微生物组学的研究蓬勃发展,形势喜人,并对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了祝贺。黄勇平研究员也对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了衷心祝贺,并对专委会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建议。杨红教授代表专委会向石旺鹏教授团队颁发了奖励证书,以感谢他们团队对成功组织本次会议所付出的辛勤努力。最后,大会学术委员会评选出7个优秀分会场报告奖和5个优秀墙报奖。优秀分会场报告奖为:南京农业大学邴孝利博士获一等奖,中国农科院束长龙副研究员、福建农林大学石章红副教授获二等奖,江苏大学谢蓉蓉助理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蔡朝辉博士生、肖小朋博士生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郑洲博士生获三等奖。福建农林大学夏晓峰助理研究员、中科院武汉病毒所袁传飞博士生、华中师范大学梅承博士生、华中农业大学Aziz博士生和江苏大学李峰博士生获优秀墙报奖。专委会成员分别为获奖者颁发了奖励证书,并为获奖青年学生颁发了奖金,以表彰和鼓励他们在昆虫微生物研究领域中所做的贡献。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 2004-2019 中国昆虫学会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48953号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邮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