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员登录 | 申请入会 |  
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 联系我们 |  
 
首页 简介 章程 历史沿革 组织机构 国际往来 海峡两岸 科学普及 学术年会 论文集 通讯 获奖荣誉 年度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新闻
中国昆虫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四川省成都市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8-08-30 |  

中国昆虫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于2018821日—824日在四川省成都市隆重召开。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从事科研、教育和应用推广工作的1200多名院士、专家、学者、在读研究生出席了这次盛会。会前共收到论文摘要210篇,通过评审和查重后录用201篇。论文摘要集及会议指南于报到时发到了与会代表的手中,会议通讯录电子版于会前发到各位代表的邮箱中。  

开幕式由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戈峰研究员主持,理事长康乐院士致开幕词。康乐理事长首先代表学会欢迎到场的各位学者和学生,感谢大家对年会的积极参与和高度认可,也再次说明学术交流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康乐院士提出了我国昆虫学家面临的三个重要的问题,他指出国内外病虫害引起的农业损失仍然在10%30%之间,大量化学农药的使用对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造成极大的破坏,而近年来由蚊虫传播的疾病更是时时影响着人类的健康,我们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为了维护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同时控制粮食的持续增产,如何用“生物农药”代替化学农药是我们昆虫学家的一个挑战。康乐院士针对国外高度重视传粉昆虫多样性的系列政策,提出了我国昆虫产业化的机遇,包括昆虫食品、昆虫药品等利用和开发,鼓励大家在保存传统研究优势的同时,不断地去探索新的未知领域。为此,康乐院士高度评价了国内昆虫学研究取得的成果,特别是高技术应用方面。他语重心长地说:昆虫是生态系统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人类要学会和其他物种共存,我们保护所处的这个生态环境,就是对我们自己的保护。康乐院士的真挚而诚恳的发言让在场的专家和学者备受鼓舞和启发。 

四川省昆虫学会理事长石爱民教授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他总结和回顾了四川省昆虫学会的整体组织概况,对国内外专家齐聚美丽的成都表示感谢。 

根据中国科协的精神,中国昆虫学会党委书记戈峰代表中国昆虫学会党委做了题为“传承·创新·发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报告,带领大家一起深入地学习和回顾了我党十九大报告的重要精神,特别是习近平同志的系列讲话中提到对科技工作者的要求和期望。戈峰同志强调:要将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要做到传承中创新、创新中发展,这既是中国昆虫学会党委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责任,也是广大昆虫学工作者锐意进取、建功立业的时代使命。与会的1200多名代表仔细聆听了这个中国昆虫学会党委的报告,此次中国昆虫学会的党委宣讲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中国昆虫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张润志副秘书长宣布并颁发了2018年度昆虫摄影比赛奖。今年的摄影展收到全国昆虫摄影作品3000余幅,共评选出特等奖2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27名,所有的奖励由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提供。 

经全国常务理事和专业委员会推荐,第十届一次常务理事会讨论通过,本次年会安排了10个大会报告,涵盖了昆虫学主要研究领域的前沿成果,紧贴国家重大需求及行业热点,分别为:(1)黄大卫—南开大学教授:我国昆虫产业前景浅议;(2)程功—清华大学教授:蚊媒病毒完成“宿主-蚊”传播循环的分子机制;(3)李胜—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变态发育与昆虫生物多样性;(4)张江—湖北大学教授:质体介导RNAi抗虫的机制与应用;(5)沈杰—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关于纳米材料在昆虫学研究中的应用;(6)周传—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果蝇与蚊子行为的神经机制研究;(7)郑浩—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蜜蜂肠道微生物组作为新型共生模式体系的开发与利用;(8)娄永根—浙江大学教授:水稻与害虫的分子互作:基础与应用;(9)马春森—中国农科院植物所研究员:解析极端气候对农业昆虫的影响;(10)郭慧娟—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中国昆虫学会第八届青年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植物与蚜虫互作对环境气候变化的相应特征与机制。大会报告由浙江大学陈学新教授和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韩日畴研究员主持。 

大会依据昆虫学科研究方向的不同,分设了8个分会场,分别为:(1)昆虫分类、古昆虫学组(召集人:乔格侠、姚云志);(2)昆虫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组(召集人:叶恭银、李飞、崔峰、邹振);(3)昆虫发育与遗传学组(召集人:李胜);(4)昆虫生态、农业昆虫及昆虫基因组学(召集人:张文庆、戈峰、王宪辉);(5)生物防治、蜱螨、医学昆虫、城市昆虫及昆虫微生物组学(召集人:陈学新、赵彤言、莫建初、王进军、杨红);(6)林业昆虫与资源昆虫学组(召集人:张永安、陈晓鸣);(7)外来入侵与检疫学组(召集人:周忠实)(8)昆虫毒理与害虫抗药性组(召集人:张友军、梁沛)。共安排学术报告234个,各专业组报告由各专业委员会主任负责组织安排,以特邀报告和分组报告相结合的方式构成,特邀报告展现了本学科领域的最高水平,给青年昆虫学家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机会。通过口头报告和墙报展示,会议评选出青年优秀报告一等奖8名、二等奖18名。以中国昆虫学会秘书长戈峰研究员为组长的评审小组对本次展示的70余幅墙报进行评审,经过无记名投票,共评选出7幅优秀墙报奖。戈峰秘书长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 

会议期间,学会还安排了以下议程: 

1821日晚20时召开了中国昆虫学会十届二次全国理事扩大会议。会议由康乐院士主持,孟晓星常务副秘书长汇报了2018年学术年会筹备情况及分支机构相关问题;戈峰副理事长作了中国昆虫学会2017年工作报告;理事长康乐院士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理事对学会工作予以了高度评价。 

2821日下午15时和晚21时,《Insect Science》和《环境昆虫学会》分别召开了编委会,讨论了期刊未来一年的方向和选题。 

3822日晚20时,学会安排了青年老师座谈会,浙江大学叶恭银教授进行了主题为“开启、成长和创新——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导师”演讲,有135名青年老师参加了这次座谈会,现场气氛活跃,讨论热烈,大家对这样的座谈会反映很好,认为收益颇多,希望学会能举办更多类似的座谈会。 

此次学术会议的特色、亮点在于形式上的创新,会议采取“会、展、赛”三位一体会议交流模式。学术会议方面,形成了“学术年会”和“分会专业会议”之间相互呼应、相互补充的机制。为了进一步扩大会议的成果影响力,会议还安排了三个展区:学术报告展区,昆虫摄影展区,昆虫相关企业展区,设立了青年优秀报告奖和优秀墙报奖,鼓励研究生不断提高学业水平。在会议期间拓展和扩大与企业之间的合作渠道与合作范围,为加大技术推广力度和产学研结合发挥了重要的桥梁与纽带作用。 

此次会议的会务尽管工作繁重,但会议预案准备充分,使得大会会务工作井然有序,专业的会务工作安排,受到与会代表的充分认可。经过全体代表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中国昆虫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学术交流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 

此次会议是由中国昆虫学会主办,四川省昆虫学会、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办,会议得到了成都励扬精密机电有限公司、山东旭邦人工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唐山定感科技有限公司的支持。

康乐理事长在中国昆虫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上致开幕词

中国昆虫学会党委书记戈峰代表中国昆虫学会党委做了

题为“传承·创新·发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报告

中国昆虫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大会场

中国昆虫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大会场

2018年全国昆虫摄影比赛获奖者合影

张润志副秘书长向康乐院士介绍全国昆虫摄影比赛情况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 2004-2019 中国昆虫学会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48953号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邮编: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