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员登录 | 申请入会 |  
动物研究所 |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 联系我们 |  
 
首页 简介 章程 历史沿革 组织机构 国际往来 海峡两岸 科学普及 学术年会 论文集 通讯 获奖荣誉 年度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综合新闻
中国昆虫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广西桂林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0-02-18 |  

中国昆虫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于2019年8月27-30日在广西桂林隆重召开。来自全国31省、市、自治区从事科研、教育和应用推广工作的1000多名专家、学者、在读研究生出席了这次盛会。此次会议由中国昆虫学会、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主办,广西省昆虫学会、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办,中国昆虫学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中国昆虫学会国际学术交流工作委员会承办,会议得到了宁波江南仪器厂、北京贝瑞和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会前收到论文168篇,录用论文摘要139篇。论文摘要集及会议指南于报到时发到了与会代表的手中,会议指南及参会代表通讯录电子版于会前发到各位代表的邮箱中。会议共特邀大会报告10个,设9个分会场,分会场报告231个,同时在大会场设置墙报区和昆虫摄影展,展出墙报38个,昆虫摄影作品32幅。

受康乐理事长委托,开幕式由学会副理事长浙江大学陈学新教授主持,开幕式分为以下几项议程:

1、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戈峰研究员致开幕词。他首先代表中国昆虫学会、代表中国昆虫学会理事长康乐院士、中国昆虫学会党委对莅临这次会议的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各位昆虫学同仁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大家的踊跃参加充分说明了学术交流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其次,作为一个从事昆虫学学习、工作和研究近40年的老昆虫学工作者,深深见证和体会到了我国昆虫学发展的成就,就昆虫学的发展谈了三点体会:第一是昆虫学事业无限光荣;第二是昆虫学事业责任重大:(1)应用现代组学手段,揭示了昆虫爆发的内在机制;由此利用基因编辑技术研发了害虫精准控制技术,开展了昆虫种类的个性化治理;(2)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发展多尺度、实时的、定量害虫监测预警;利用人工智能、机器人、5G技术开创了害虫自动监测与智能化防控技术;(3)应用现代生态学,阐明植物-害虫-天敌食物网关系,揭示三者协同进化机制;以生态服务功能为指导,提升了昆虫在自然控害、传粉和分解中的作用,提高了昆虫保护利用的价值;(4)以资源昆虫为材料,开发利用昆虫资源,为人类食品、健康、新材料和经济发展提供新的支撑。第三是昆虫学事业继往开来后继有人。

2、广西自治区昆虫学会理事长、广西大学陆温教授致欢迎词,介绍了广西昆虫学会的概况,总结和回顾了自治区昆虫学会在学科建设、科学普及、人才培养、重大害虫防控、农药管理、出入境有害生物管控方面取得的重大成绩。

3、学会副理事长陈学新教授宣布并颁发了中国昆虫学会第九届青年科学技术奖:为了更好地推动昆虫学发展,促进人才成长,表彰政治思想、科学道德和学风好,在科技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青年昆虫学工作者。授予姜枫、李虎、林晓丹、刘杨、潘洪生、王然、杨念婉、乙天慈、翟一凡、赵婉10位青年昆虫工作者青年科学技术奖。

经全国常务理事和专业委员会推荐,第十届二次常务理事会讨论通过,本次年会安排了10个大会报告,涵盖了昆虫学主要研究领域的前沿成果,紧贴国家重大需求及行业热点,分别为:(1)吴孔明(中国工程院院士):草地贪夜蛾入侵过程的检测与研究(现场由团队成员代为汇报);(2)谭安江(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研究员):家蚕基因编辑和遗传调控;(3)陈兵(河北大学教授):昆虫适应青藏高原极端环境的生理生化和遗传机制研究;(4)万方浩(中国农科院植保所研究员):入侵生物学学科形成与发展;(5)黄大卫(南开大学教授):昆虫产业化:那些我们该知道却不知道的事情;(6)杨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从0到1:虫子吃塑料;(7)郑爱华(中科院动物所研究员):黄病毒糖基化修饰和媒介传播机制研究;(8)卢新民(华中农业大学教授):昆虫对植物入侵的调控及对气候变暖的响应;(9)李虎(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中国昆虫学会第九届青年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副新翅类昆虫线粒体基因组及其在进化研究上的应用;(10)乙天慈(贵州大学副教授,中国昆虫学会第九届青年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螨类分类现状与发展。大会报告分别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雅林教授、浙江大学陈学新教授、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韩日畴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王成树研究员主持。

大会依据昆虫学科研究方向分设9个分会场:(1)昆虫分类、古昆虫与直翅类昆虫组(召集人:乔格侠、姚云志、张龙);(2)昆虫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组(召集人:李飞、钟国华);(3)昆虫发育与遗传学组(召集人:李胜、黄健华);(4)昆虫生态与农业昆虫组(召集人:戈峰、张文庆);(5)生物防治、医学昆虫与城市昆虫组(召集人:陈学新、赵彤言、张忠);(6)林业昆虫与资源昆虫学组(召集人:王小艺、石雷);(7)外来入侵与检疫学组(召集人:周忠实、陆永跃、侯有明、蒋明星)(8)昆虫毒理与害虫抗药性组(召集人:张友军、梁沛);(9)昆虫微生物组学与昆虫基因组学(召集人:黄勇平、王宪辉、杨红)。共安排学术报告231个,各专业组报告由各专业委员会主任负责组织安排,以特邀报告和分组报告相结合的方式构成,特邀报告展现了本学科领域的最高水平,给青年昆虫学家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会议期间,学会还安排了以下议程:

1、8月27日晚20时召开了中国昆虫学会十届三次全国理事扩大会议。会议由戈峰秘书长主持,孟晓星常务副秘书长汇报了2019年学术年会筹备情况及分支机构相关问题;戈峰副理事长作了中国昆虫学会2018年工作报告;副理事长陈学新受昆虫学会理事长康乐院士委托,传达中国科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与会理事对学会工作予以了高度评价。

2、8月27日15:00和21:00,《环境昆虫学报》第四届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和《Insect Science》编委会分别进行,分析总结了期刊的发展态势,讨论了期刊未来一年的方向和选题。

此次学术会议的特色、亮点在于形式上的创新,学术会议方面,形成了“学术年会”和“分会专业会议”之间相互呼应、相互补充的机制。尤其是安排了近年来的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还有安排了两位中国昆虫学会第九届青年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做报告,对与会的研究生启发很大。会议还安排了三个展区:学术报告展区,昆虫摄影展区,昆虫相关企业展区。

此次会议的会务尽管工作繁重,但会议预案准备充分,使得大会会务工作井然有序,专业的会务工作安排,受到与会代表的充分认可。经过全体代表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中国昆虫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学术交流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

中国昆虫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戈峰研究员致开幕词

中国昆虫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会场掠影

中国昆虫学会副理事长陈学新教授主持颁奖

中国昆虫学会第九届青年科学技术奖

2019年学术年会墙报展区

2019年第六届全国昆虫摄影展区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 2004-2019 中国昆虫学会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48953号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邮编:100101